不用新风系统,也能DIY一个可以正常呼吸的家

root

In 未分类 Posted

每次一来雾霾,浦东梵高就吓得把头发都剪了。

方便戴口罩啊。

以前请人来家做客,都说我家有两瓶82年的大拉菲快来共饮波尔多的醇厚;现在请人来家做客,都说我家有八台进口空气净化器快来共吸原浆味空气。

通常情况下要实现这个待客级别,要么在装修的时候就安装好带过滤的新风系统,这个之前写过>>> 一个月不用拖地是鬼话还是真相?<<<,没看过的马友友请自行重温。

要么就举家南迁去海口。

反正开放式阳台是够呛了,阳台要是自己能选择,别说开放了,估计想自动塌陷。

位于阿姆斯特丹和北京的建筑事务所NEXT Architects曾经提出一个“初启单元”的概念,可以打造“呼吸宅”。

图片来自于《理想家:2025》

这个初启单元能直接外挂在阳台上,可以用光伏发电,自带空调集成系统。外面包了一层可吸收pm2.5粉尘的新型材料,能收集雨水收集,用于浇花和生活用水。

就相当于在房子的外面加装了一层“过滤系统”,让房间变成为可呼吸住宅,纯绿色,无污染,还没有噪音,人民的呼吸道希望他们能早日投产。

浦东梵高经过三天三夜的研究,画出来一张淘宝DIY“呼吸宅”指南,虽然不能太阳能发电调节温度,但是可以自动吸收pm2.5,生成氧气,过滤脏气体,家里不需要大动土木敲墙挖地装新风系统,也可以大幅提高雾霾天生存指数。

 

 

浦东梵高的清新空气呼吸宅示意图

 

设计图虽然是野生的,比如空气进化器都没旁边的绿植画得直,但清新有效易上手,是靠网购就能愉快解决的三步走。

第一步:换防雾霾纱窗

防雾霾纱窗的原理和口罩的道理是一样的,把雾霾阻挡在窗外,实现方法有两个:一种是物理隔绝pm2.5,一种是靠静电吸附pm2.5。

1. 物理隔绝防雾霾纱窗

物理隔绝的纱窗缺点就是透气性差。因为pm2.5的孔径已经很小了,为了不让它进来,纱窗孔径设置得就更小,所以还要加一个呼吸阀才能让新鲜空气进来——这不就是一个小型的新风系统嘛。

优点当然就是效果比较明显,能挡住98%的pm2.5。

2. 静电吸附防雾霾纱窗

市面上有些便宜的静电吸附纱窗,缺点就是透光性差,一旦挂上就暗无天日。比如成本很低的静电过滤棉,糊到窗户上就可以了,脏了就丢了再换新的继续糊上去:

当然也有透光性良好的飞翔版,比如前段时间清华大学的工程师王玉兰和上海谷奇公司联合推出了一款核孔膜静电吸附防雾霾纱窗,透光性比上面这个DIY糊出来的要高很多,官网宣传说防霾率高达98%,而且只要一年洗一次就可以了。缺点就是上面的花纹有点接受无能:

官网地址:http://www.guch-pm25.com/?channel-3.html

如果觉得谷奇家的白色大花太丑,还有德国产的trittec最近也卖得很火,透光性一流,靠微风力与纱窗材料产生静电来吸附pm2.5:

从德国蓝天使环保认证结果来看,其实这款纱窗更有效的是花粉过滤——可以达到93%,对于微尘只有73%的过滤效果。还有个更大的缺点就是无比贵,一张纱网就要2000人民币哦。

最后,安装纱窗的窗户,最好选用断桥铝双层玻璃的窗户,防尘隔音性能更好一些:

如果窗户不能更换,也可以贴密封胶条,是最简单粗暴有效的方法,而且便宜,缺点就是丑了点:

 

第二步:选择合适的绿色植物

 

虽然绿色植物不能吸收雾霾,但是可以进行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甲醛,提升室内空气质量,附带优化心情的作用。

有位印度绿色植物研究专家Kamal Meattle,曾经在TED做过一个题目为《how to grow your own fresh air》的演讲,他认为有三种植物拥有超强的净化室内空气能力,分别是:散尾葵,虎皮兰,绿萝。

其中散尾葵尤其适合放在客厅,外号“最有效的空气加湿器”,被美国宇航局列为净化空气第一位绿植。

虎皮兰更适合放在卧室,因为它夜里会吸收二氧化碳释放出氧气。

绿萝就是“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的典型代表,外号养不死的小强,空气净化植物中的战斗机。

赶紧趁周末奔去花鸟市场照着这三种绿植买,续命。

 

第三步:空气净化器保底

之前写过空气净化器扫盲贴,需要知识普及的马友友请自行浏览:>>> 只有智商下线时,空气净化器才能除甲醛 <<<

现在空气净化器市场竞争激烈得真是一片血海,大多数品牌质量其实都差不多,这里说一台飞翔版净化器,瑞士品牌IQAir:

闭着眼也可以买的绝对好用的IQAir

跟普通净化器相比,这就是怪兽级别的。因为它的滤网是玻璃纤维的,所以IQAir周围的pm2.5基本可以达到0:

优点就是医疗级别的净化能力。任你雾霾再重,只要围在它周围呼吸就是安全的。

缺点就是贵,美亚售价799美元,加上运费关税,到手就要接近8000了。

如果预算不够,也可以考虑模样差不多的国产网红352,只要3k,缺点就是噪音大,净化能力跟IQAir不能比,但是要求不高的话也是足够了。

最后简单粗暴总结呼吸宅DIY三部走:

+防雾霾纱窗:静电过滤棉,谷奇,trittec

+绿色植物:散尾葵,虎皮兰,绿萝

+空气净化器:IQAir,352

到这里,家里基本就能达到一个可以正常呼吸的状态了;至于蓝天白云什么的,主要靠平时多想象。

 

 

0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